酒精可诱发动物模型骨质丢失
健康九九网 www.health99.org 更新时间:2006-8-9 23:41:04
WESTPORT,5月29日(路透社医学新闻)据5月份《酒精中毒,临床实验研究》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报道,酗酒易引起骨质疏松和骨折。另一篇文章则报告,甲状旁腺激素有助于骨组织的重建。
迄今为止, 大多数以幼鼠为动物模型的研究均发现,摄取大量酒精可引起骨质丢失。
为验证酒精对成年动物是否有这种作用,美国德克萨斯州A & M 大学的Harry A. Hogan 医生及其同事进行对成年小鼠进行了研究,给它们喂以可以刺激人类嗜酒的食物。14周后发现这些成年小鼠发生了大量的骨质丢失。
研究者之一的H. Wayne Sampson医生讲,该研究是首次证明了成年动物嗜酒也可致骨质丢失。
负责第二个研究的是明尼苏达州罗彻斯特梅欧医院的Russell T. Turner医生及其同事,他们认为甲状旁腺素(PTH)有助于逆转由嗜酒引起的骨质丢失。
因此,研究人员给雌性大鼠服用酒精两周以上,并皮下注射PTH。
与无酒精饲养的大鼠相比,酒精饲养大鼠的骨形成组织学指数下降。但是,研究人员发现对酒精饲养的大鼠采用PTH治疗后其骨形成和骨基质蛋白的mRNA的水平均显著超过对照组大鼠的水平。
Turner医生认为,酒精饲养大鼠对PTH的强烈反应说明酒精诱发的骨质丢失是可以逆转的。
不过仍需进行更多的研究以证实PTH逆转骨质丢失的作用。